欢迎访问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学院新闻

世界领先!川大参与研发!

发布日期:2022年02月26日     编辑:     点击数:


近日,四川大学国家生物医学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王云兵教授团队、上海形状记忆合金材料有限公司和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潘湘斌教授团队通力合作,历时九年研发的全降解封堵器系统正式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上市,标志着中国在完全可降解封堵器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迈入世界领先行列

中国是先天性心脏病发病率较高的国家之一,介入封堵术是先天性心脏病治疗的常用方法之一。通过开胸手术,医生进行外科手术矫正或用补片进行修补。但植入人体的封堵器通常由金属材料制成,在患者成长中会发生因自体组织生长与金属材料固型之间磨损和压迫的风险,如心脏传导阻滞等并发症。

研制可吸收封堵器是解决上述问题的关键所在。全降解封堵器系统实现了封堵器从金属材质到可降解材质的跨越,这种由医用高分子材料制备的完全可降解心脏封堵器可以在完成心脏缺损的修补功能后逐步降解,并被人体组织安全吸收。

该产品降解周期根据人体组织修复周期设计,实现了封堵器动态力学支撑性能和组织修复良好匹配。在保证先天性心脏缺损封堵成功的同时,可以在一年后完全降解,无异物残留,心脏缺损部分由自体组织完全修复,避免了传统金属封堵器植入后永久存留于体内有可能带来的远期并发症,让先心病患者健康成长。



新闻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U1Sg_blN5gWdm1f5xTpE_w


上一条:坚韧不拔,勇攀高峰——张兴栋院士为师生主讲“院士开学第一课”

下一条:【新华社四川频道】探访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林江莉教授团队:多学科融通助力医学前沿攻关

关闭

联系我们

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电话:028-85468711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四川大学(望江校区)生物材料楼  

邮编:610065

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2018-2020四川大学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