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学院新闻

张兴栋院士等5位杰出生物材料科技工作者当选为中国生物材料学会首届会士

发布日期:2023年10月18日     编辑:     点击数:

日前,中国生物材料学会首届会士颁证仪式在2023中国生物材料大会开幕式上隆重举行,张兴栋院士、王云兵教授、艾华教授、田卫东教授、张凯教授当选。

2023年中国生物材料学会首届会士从两院院士和国际生物材料科学与工程Fellow中邀请确定,经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共产生46名。


关于中国生物材料学会会士

1992年,国际生物材料科学与工程学会联合会为表彰为国际生物材料事业发展做出显著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决定设立生物材料科学与工程会士(Fellow, Bio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简称FBSE),会士为联合会授予国际生物材料杰出专家的终身荣誉称号,由各学会提名,联合会表决通过,在世界生物材料大会上颁发荣誉证书。同时,联合会建议各国(地区)学会亦可设立该国(地区)的会士。

2023年,经中国生物材料学会第三届常务理事会第九次会议审议决定设立中国生物材料学会会士(Fellow of the Chinese Society for Biomaterials, FCSBM),以表彰对我国生物材料发展做出显著贡献的中国科技工作者。会士是学会授予中国杰出生物材料科技工作者的终身荣誉称号。每两年遴选一次。


当选人简介

张兴栋院士

张兴栋,四川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国际生物材料科学与工程学会联合会 Fellow、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监管科学研究基地专家顾问委员会主任、中国生物材料学会名誉理事长。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从事生物活性材料研究,研发出生物活性人工骨、涂层牙种植体和人工髋关节等,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90年代初发现材料可诱导骨形成,建立理论雏形,首创骨诱导人工骨并推广临床应用,继之先后发现材料可诱导损坏的软骨、韧带、心血管组织等再生,提出“组织诱导性生物材料”(Tissue Inducing Biomaterials),即无生命的生物材料通过自身优化设计,可诱导有生命的组织或器官再生,开拓了生物材料发展的新方向,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药监局产品注册证6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8项。基于对“骨骼-肌肉系统的治疗和生物材料产品研发的贡献”,2014年当选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获美国生物材料学会克莱姆森奖、何梁何利基金科技进步奖、四川省科技杰出贡献奖、全国首届创新争先奖、ActaBiomaterialia金奖等。

王云兵教授

王云兵,四川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生物医学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院长,国际生物材料科学与工程学会联合会 Fellow,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科技部生物材料国际交流合作基地主任,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疗器械咨询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心脑血管联盟副理事长,国家“十四五”诊疗装备与生物材料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指南规划专家,在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申请国内外专利500多项。长期从事心血管材料及器械的应用前沿及转化研究,立足健康中国的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与企业、医院深度合作,研发了多款国际领先的心血管疾病治疗用医疗器械。在心源性脑卒中治疗方面,开发出全球首个获批上市的可降解卵圆孔封堵器,可大幅降低心源性脑卒中发生率;在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治疗领域,开发出的全球首个获批上市的全降解室间隔心脏封堵器,在完成心脏缺损的修补功能后逐步降解并被人体组织安全吸收,是先天性心脏病治疗史上的一项重大突破;开发的微创介入肺动脉瓣膜系统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150多家临床中心广泛应用;开发的生物可吸收血管支架,已在500多家医院临床应用。获得教育部技术发明奖一等奖、中国侨界贡献一等奖、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此外,作为国家产业基础专家委员会专家,组织撰写了一系列生物材料领域战略咨询报告,为国家生物材料及器械产业发展发挥了作用。

艾华教授

艾华,四川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生物材料科学与工程学会联合会 Fellow,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Fellow。专注于磁共振影像探针的设计和开发,探针可用于疾病的早期诊断、基因可视化转染、细胞治疗示踪等领域,所开展的研究主要在临床1.5T、3T磁共振设备下进行。探针被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分子影像探针库(NIH MICAD)收录。先后主持多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现担任:中国生物材料学会副理事长;国际生物材料科学与工程联合会委员;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第二届医疗器械分类技术委员会执行委员会委员;Biomaterials等多个学术期刊编委;Acta Materialia理事会成员。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2022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

田卫东教授

田卫东,四川大学教授,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首席专家,口腔颌面创伤与整形外科主任医师,国家“973”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际生物材料科学与工程学会联合会 Fellow。现任中华医学会医学科研管理专委会前任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医学美容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整形与美容分会副会长、口腔再生医学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及口腔转化医学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长期从事口腔颌面创伤整形、医学美容、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等相关工作和前沿研究。已发表SCI文章263篇, 8年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获四川省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及技术发明一等奖各1项,其他各类科技成果奖多项。

张凯教授

张凯,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教授(二级)及博士生导师,四川大学医疗器械监管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2017)和国际生物材料科学与工程学会联合会 Fellow(2020)。主要研究方向是组织再生与修复生物材料和医疗器械监管审评科学。主编论文集一部(全部入选 SCI)和Bioactive Materials特刊,在Science Advances和Biomaterials等发表代表性学术论文,多项发明获中、美、欧专利授权。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曾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兼任中国生物材料学会副秘书长和常务理事,国家药监局医疗器械技术审评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全国外科植入物和矫形器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医疗器械分类技术委员会无源植入器械专业组委员,生物材料创新合作平台生物材料研发与转化工作组组长和专家委员会委员等,以及中国生物材料学会会刊Regenerative Biomaterials, 组织工程和再生医学国际学会会刊Tissue Engineering Part A, 中国高起点新刊Bioactive Materials及Journal of Orthopaedic Translation等学术期刊编委。

上一条:【生医讲坛】“做自己热爱的事情,无条件相信你自己”——余睽教授主题讲座

下一条:创新生物材料 保障人民健康——2023中国生物材料大会在渝成功举办

关闭

联系我们

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电话:028-85468711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四川大学(望江校区)生物材料楼  

邮编:610065

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2018-2020四川大学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