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学院新闻

“强国有我,青春有为”——学院党委书记韩宇为2023级本科学生上党课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03日     编辑:     点击数:

2023年12月29日,在四川大学江安校区综合楼C305教室,学院党委书记韩宇给2023级本科学生上了一堂主题为“强国有我,青春有为”的党课。韩宇书记围绕“强国有我,青春有为”这一主题,从“习近平总书记对百年来未有之大变局的论述的启示”、“医疗器械领域的机遇和挑战”、“我们的使命和担当”等三个方面,对新时代青年应该怎样投身强国建设做出了深刻的诠释。

首先,韩宇书记向同学们分享了从习近平总书记对百年来未有之大变局论述的启示。2021年5月28日,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科技创新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围绕科技制高点的竞争空前激烈。”通过讲解《科技日报》在2021年6月列出了“35项高科技领域卡脖子”清单,并分享我国近年24项高科技领域实现了从“0”到“1”的重大突破,韩宇书记鼓励同学们科技兴国任重而道远,需要广大有志青年不懈奋斗。

接下来,韩书记帮助同学们梳理了医疗器械领域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目前,行业领域面临着企业“小、多、散”、行业集中度低,研发投入少、创新能力偏低、缺乏核心竞争力等问题。为解决这些问题、促进我国医疗器械产业发展,国家发布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大力支持医疗产品研发技术创新,促进医疗器械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创新,助力国内产业升级。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国产医疗器械创新研发不断加强,进口产品降幅增加。如今,低成本和主要依赖进口的基本医疗器械产品已基本实现国产化,我国高端器械的进口替代将进入决战阶段。随着政策进一步推动及企业自身努力,我国医疗器械行业终将全面实现进口替代。

最后,在了解国情,明确行业发展背景的基础上,师生们共同探讨了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韩宇书记指出,学院科研基础扎实、实力雄厚,在国内和国际都是有较大的影响力,并向同学们介绍了学院在生物材料和医疗器械研发方面取得科研成果,包括国际首创组织诱导性生物材料新理论、研发出组织诱导性胶原基软骨修复基质、研发具有治疗功能的生物医用材料、成功研发ECMO并应用于临床、研发出微创介入心血管材料及器械、国际首创重组人源化胶原蛋白材料等。鼓励同学们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进一步推进学院的教学科研工作发展。

在这堂精彩的党课中,韩宇书记给予了同学们阳光般的关怀,鼓励同学们筑牢信仰之基,赓续精神血脉,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勇攀高峰,努力把自己培养成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早日成为行业发展的风向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一条: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召开2024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审议会

下一条:喜报!1金1银,我院学子在“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再创新高!

关闭

联系我们

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电话:028-85468711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四川大学(望江校区)生物材料楼  

邮编:610065

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2018-2020四川大学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