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学院公告

生医学院/生材中心2023年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0日     编辑:许秀娟     点击数:

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国家生物医学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23年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科是教育部2002年评估和批准的一级学科全国重点学科,“十五”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验收获评“优秀”,并进入“985工程”重点建设学科。在历次全国学科评估中名列前茅,2016年第四轮学科评估为A-(并列第四),2021上海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位列全球第十,是四川大学重点建设的双一流学科和“高峰学科”。在本学科历经半个世纪发展的基础上,四川大学整合全校优势资源,于2020年成立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本学科拥有我国第一个国家生物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师资力量雄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国际生物材料学会联合会主席张兴栋院士领衔,汇集了国家高端专家、杰青、万人计划等一批国内外知名的专家和学术带头人以及国家级优秀青年人才,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学术水平高、创新能力强的教学及科研创新团队。其中教授(研究员)43人,副教授(副研究员)36人,具有国家级和省部级学术头衔的高端人才30余人。本学科引进14位美国工程院、医学院院士和国际顶尖专家为名誉或客座教授;以双聘形式引进中国工程院院士3名和知名企业高层专家5名。

近年来主持承担国家“973”计划、国家“86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基金重大专项等国家级科研项目100余项;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1项、省部级自然科学/科技进步奖5项,为我国生物医学工程领域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产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学院/中心2023年博士研究生全部实行“申请-考核”制招生。

一、招生计划

学院/中心2023年计划招收博士研究生总计42人,已招收直接攻博4人、硕博连读29人。实际招生人数待国家下达2023年招生计划后做适度调整。

二、报名

(一)报考条件

1.考生须思想品德良好,身体健康,具备《四川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章程》规定的各项报考条件。

2.本学院/中心不招收同等学力考生;除国家专项计划和工程博士外,定向生招收比例不超过5%

3.考生需提供报考导师的推荐信。

(二)网上报名和缴费

网上报名和缴费时间为20221120日至1210日。考生报名前务必仔细阅读《四川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章程》和学院/中心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按要求完成网上报名和缴费。未在规定时间内进行报名和缴费者视为报名无效,不能进入下一环节。

(三)提交申请材料

符合报考条件的人员须下载 “提交博士研究生入学申请材料自查表”(附件1),按顺序整理材料,并在2022121517点前将申请材料和自查表寄送达学院/中心研究生招生工作办公室,并将“博士申请信息汇总表”(附件3)以“姓名-申请专业-博士申请信息汇总表”命名发送到邮箱:bmejkk@scu.edu.cn

邮寄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望江路29号四川大学生物材料楼(生物医学工程学院)103办公室

收件人:杨老师

电话:028-85462402

邮编:610064

博士研究生入学申请材料提交清单

顺序

材料内容

备注

1

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

拟报考定向的考生或正在履行合同服务年限内的在职人员考生,报名信息表中“考生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意见”栏必须由单位签署意见和盖章。应届毕业生由考生所在院校签署报考意见和盖章。

2

研究生学籍在线认证报告或已获得的最高学位证、学历证复印件

硕士应届毕业生提供硕士生学籍在线认证报告。

国(境)外硕士学历获得者提供经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证书”复印件。

3

居民身份证复印件


4

专家推荐书

由两名与报考专业相关的正高职称专家分别出具的书面推荐(其中一封为报考导师推荐,如报考导师不是正高,则两封正高推荐信加导师推荐信)

5

各类外语水平证书或证明复印件


6

硕士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成绩单

须培养单位相关部门或档案管理部门盖章,研究生成绩单需提供平均分。

7

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研究计划

字数限3000字以内

8

硕士毕业论文或摘要(含评议书复印件)

应届硕士生提供开题报告

9

考生已公开发表的本人为第一作者或导师(学籍认定导师)第一本人第二的代表性论文、科研获奖、授权发明专利、参与科研项目、出版专著、各类获奖等情况的复印件

代表性论文最多提供两篇,并标明本人为独立一作、共一及共一的排名情况,提供检索号或收录证明;

授权专利仅提供本人第一,或导师第一本人第二的证明材料;

主持或参与科研项目需提供任务书或单位证明;  

著作提供书号;

(成果起算时间为申报者开始攻读硕士研究生的时间,往届生成果起算时间不超过201791日)

10

在职考生报考定向或非定向单位同意报考证明(附件2

须单位或单位人事部门盖章

11

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博士研究生考生登记表

报考少民骨干计划的考生提供

特别提示:

提交材料不符合要求者资格审查不合格;

所有材料提交后不予退回;

材料接收过时不再受理。

考生应认真了解并严格按照报考条件及相关政策要求选择填报志愿,按要求准确填写报名信息并提供真实材料。因不符合我单位博士研究生报考条件及相关政策要求,或因信息填写错误、填报虚假信息,或提供材料不符合要求、违反学术道德规范等造成后续不能参加考核或录取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所有考生均应对本人网上报名信息进行认真核对,报名信息经考生提交后一律不作修改,若确需修改的,应在网上报名截止前重新报名。

三、选拔程序

1.资格审查

学院/中心将根据考生的网上报名情况和提交的入学申请材料进行严格的资格审查,审查考生是符合报考条件、是否提交完善的入学申请材料、是否按时完成缴费手续。资格审查结果预计在202212月下旬公布,请考生密切关注我单位网站相关通知。

2.材料评议

学院/中心将组织专家对考生的入学申请材料进行集体评议打分,材料评议成绩满分100分。材料评议结果预计在20231月中旬前公布。学院/中心将根据考生的材料评议成绩,结合招生计划数确定进入复试考核环节的人员名单。

3.复试

学院/中心在复试环节对考生的外语能力、专业志趣、专业素养、学业水平、科研能力、创新潜质和综合素质等进行综合评价和全面考察。复试考核的形式与安排详见学院/中心博士研究生复试通知。考生参与复试考核时间不少于40分钟/人。复试成绩折算成百分制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4.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学院/中心在复试的同时,对考生思想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等方面进行考核,重点考察考生的科学精神、学术道德、专业伦理、诚实守信等方面的情况。拟录取名单确定后,学院/中心向考生所在单位函调人事档案和本人现实表现等材料,全面审查其政治思想情况。函调的考生现实表现材料,需由考生本人档案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加盖印章。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5.体检

体检标准按《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执行,拟录取考生须于公示期内向学院/中心提交由政府设立的二级甲等及以上医院或四川大学校医院出具的体检报告原件。

四、录取

1.考生录取总成绩=材料评议成绩×50%+复试成绩(百分制)×50%

2.录取按照“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勿滥”的原则进行,依据考生录取总成绩按照录取口径由高到低依次录取。

3.网上公示拟录取名单,经体检、政审、调档等流程后,向拟录取新生发录取通知书。

五、招生咨询方式

028-85462402 杨老师

028-85412848 吴老师

邮箱:bmejkk@scu.edu.cn

六、受理举报渠道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纪委办公室

028-85465377 田老师

邮箱:bmeoffice@scu.edu.cn

 

附件:

1.提交博士研究生入学申请材料自查表

2.在职考生单位同意报考证明

3.博士申请信息汇总表

 

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国家生物医学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221110

 

上一条:关于公示生物医学工程学院2023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项目名单的通知

下一条:生医学院/国家中心2023年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考核实施方案

关闭

联系我们

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电话:028-85468711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四川大学(望江校区)生物材料楼  

邮编:610065

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2018-2020四川大学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