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科研信息

赵长生教授在智能抗菌杀菌材料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18日     编辑:刘红萍     点击数:

赵长生教授在智能抗菌杀菌材料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近日,赵长生教授团队以四川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为第一单位,在国际高水平杂志《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IF:12.124)上发表题为“Nonchemotherapic and Robust Dual-Responsive Nanoagents with On-Demand Bacterial Trapping, Ablation, and Release for Efficient Wound Disinfection”的研究文章,利用近红外光热效应调控纳米生物材料表面的亲疏水性变化,使纳米材料更加智能化,并将该智能纳米生物材料亲疏水性质的转变应用到抗菌领域,从而实现对细菌的可控捕获,杀死和释放效果。该研究表明,通过这种捕获杀菌的方式可以大大提高纳米材料的抗菌能力,可以用于感染伤口的治疗。

由于青霉素等常规抗生素的大量频繁使用,许多细菌产生耐药性,因此寻找新型的抗菌材料及抗菌方法迫在眉睫。本研究通过智能纳米材料结合近红外的抗菌方式达到了和常规抗生素相同的抑菌效果,具有重大意义。

该研究工作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的资助。

 

上一条:我院张兴栋院士荣获 Acta Biomaterialia 金奖

下一条:我院林云锋研究团队在Nature Protocols杂志上发表文章

关闭

联系我们

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电话:028-85468711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四川大学(望江校区)生物材料楼  

邮编:610065

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2018-2020四川大学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