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学术动态

四川大学与西安交大联合研发的国产ECMO取得重大突破,在国内率先进入临床试验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0日     编辑:     点击数:


ECMO是严重心肺功能衰竭患者与死神抗争的核心医疗装备及最后一根救命稻草ECMO可对重症心肺功能衰竭患者提供持续的体外呼吸与循环,为抢救赢得宝贵时间,在抗击新冠肺炎的战役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然而,其核心关键技术却长期被国外垄断,造成其价格高昂,极大地限制了这一技术的临床应用与推广。开发国产产品对抢救患者生命、降低治疗费用、保障国家健康经济产业安全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作为我国卫生健康领域名副其实的卡脖子技术和产品,研发国产ECMO迫在眉睫。

近日,四川大学国家生物医学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与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等联合研发的体外膜肺氧合设备(ECMO)在国内率先进入临床阶段。118日被新华社和人民日报报道。此次国产ECMO研发成功并应用于临床,打破了国外产品在这一领域的垄断,实现了国产重大医疗器械自主化研制的突破,破解了心血管危重症患者救治的卡脖子难题,堪称医疗健康领域的大国重器,是国内高校相关单位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协同攻关的又一代表性重大科研成果。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护人员使用国产ECMO救治患者



早在2017年,四川大学国家生物医学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张兴栋院士、王云兵主任团队就和西安交通大学合作,开发国产ECMO产品。研发团队经过数年团结协作、刻苦攻关, 在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前,已基本完成ECMO设备及耗材的样品试制,并进行了核心部件的长效抗凝血涂层大动物实验。在本项目研发中,团队充分分析比较了国外同类产品的优缺点及临床使用存在的问题,设计出针对国内临床需求的国产化ECMO。研发中通过对离心泵流道生物力学仿真模拟进行优化设计,采用芯片化控制模式保证ECMO控制的精准性和长时间工作的安全性,采用仿生细胞膜仿生涂层新技术获得了比国外同类产品更优异的长效循环抗凝血效果,长期抗凝稳定性优于国外同类产品,解决了ECMO国产化最关键的长效循环抗凝涂层技术。产品总体指标达到国外已上市产品性能,部分指标优于国外产品。

团队联合研发的国产ECMO系统成功应用于临床,有望显著降低ECMO产品的国内售价,推动ECMO技术向基层医院普及,使更多急危重症患者受益。

据新华社全球网报道,目前全球生产ECMO的企业仅美国一家,德国两家,中国将成为全球第三个拥有该产品的国家。





四川大学主页新闻:https://www.scu.edu.cn/info/1207/20632.htm

人民日报公众号新闻:https://mp.weixin.qq.com/s/31Yb1RwfCPZNOfb1z-NMUA

新华网新闻:http://m.news.cn/2021-11/08/c_1128044782.htm

 

上一条:医疗器械全生命周期监管系列讲座

下一条:我院张劲团队荣获顶级国际医学物理学术会议OpenKBP-2020 AAPM Grand Challenge国际挑战赛第三名

关闭

联系我们

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电话:028-85468711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四川大学(望江校区)生物材料楼  

邮编:610065

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2018-2020四川大学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