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党建工作

只争朝夕 不负韶华——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韩宇书记专题党课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7日     编辑:     点击数:

只争朝夕 不负韶华——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韩宇书记专题党课

2022年6月20日星期五下午18:30,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韩宇书记主题党课在望江校区生物材料楼606召开韩宇书记以当前俄乌冲突为背景,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如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启示同学们勇于抓住机遇,迎接挑战。

 

首先,韩宇书记以俄乌战争及其对当今国际形势和我国战略生存环境的影响为切入点,带领同学们全面了解了俄乌战争的起因以及对当今世界格局的影响,俄乌冲突不仅是俄乌两国之间遗留问题的总爆发,也折射出西方文明的扩张危机、旧的文明冲突又在酝酿新的文明冲突等现状。俄乌冲突是继中美经贸摩擦、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深刻影响世界的又一重大事件,进一步促使世界格局加速演变,在此风云变幻中,挑战与机遇并存。

 

接着,韩宇书记带领同学们充分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论述启示,表示科技创新将成为接下来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纪疫情影响广泛深远,全球性挑战日益增多,解决全球性问题,科技力量是关键。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当今世界,发展科学技术必须具有全球视野,把握时代脉搏,紧扣人类生产生活提出的新要求。”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国家未来的科技人才,我们要勇挑重担,释放基础研究、科技创新潜力,聚焦国家战略需要,瞄准关键核心技术,特别是“卡脖子”问题,加快技术攻关。

最后,韩宇书记结合医疗器械领域的机遇挑战与我院各研究方向间的关系,进一步指出我们学院在此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使命和担当。

 

目前,医疗器械领域正面临着创新能力偏低、缺乏核心竞争力的问题,国产中低端医疗器械产品占比高,而高端产品则被外资垄断。随着我国创新能力和科技实力的提升,国产医疗器械创新研发不断加强,品类呈现多样化。在国际竞争日渐激烈的今天,中高端医疗器械替代同样也已进入了决战阶段。

在此过程中,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的研发团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克服艰难险阻,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以张兴栋院士为主导的国际首创组织诱导性生物材料新理论开拓生物材料的新发展,是国际生物材料界一划时代的成就;组织诱导型胶原基软骨修复基质、具有治疗功能的生物医用材料等进一步推动了我国大健康事业的建设发展;在抗击新冠疫情中,我院主动承担氧合膜材料的研发,与兄弟院校合作研发的国产ECMO成功应用于临床,打破了国外在此项技术中的垄断地位;王云兵院长团队研发的微创介入心血管材料及器械为无数心血管疾病患者带来福音。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生医人从来不会停下前进的脚步!

不忘来时路,方知向何行,韩宇书记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殷切期待。作为站在巨人肩膀上的新一代生医人,我们要努力学习、善于学习,不断增长自身才能,充分继承和发扬张兴栋院士“坚韧不拔,勇攀高峰”的理想信念,切实运用到学习和生活中,早日成为中国生物医学工程行业的中流砥柱,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活动接近尾声,韩宇书记以一首《有我》勉励在座的各位同学,无论是在学习还是科研的道路上,都要充分发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精神,以青春之我、特立独行之我,创造青春之国。

 


 

上一条:立德树人不忘初心 争做四有好老师——党委中心组师德师风专题警示教育学习

下一条:中国生物材料学会秘书处党支部开展“纪法同行”党风廉政专题党课暨“镜鉴自省”警示教育

关闭

联系我们

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电话:028-85468711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四川大学(望江校区)生物材料楼  

邮编:610065

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2018-2020四川大学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