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教授/研究员/特聘研究员

余睽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16日     编辑:许秀娟     点击数:


http://biomater.scu.edu.cn/__local/8/E8/47/AAB90328C042F601BAA862B01C1_F60B7706_108D.jpg

教授,博士。现任四川大学材料基因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美国化学学会《ACS Applied MaterialsInterfaces》杂志副主编及ACS中国西南地区首席代表。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以及加拿大国家级科研项目20余项。

主要从事半导体量子点纳米材料反应机理及形成路径研究,发展了幻数纳米团簇的二步合成法(Yu),提出了常规量子点成核前的二步演化路径(Yu),阐明了幻数纳米团簇基于自组装的形成路径与机理,以及其与常规量子点的形成路径的关系。二步演化路径可在分子尺度上指导半导体量子点的设计和合成,为提高产率、降低成本、和发展量子点纳米材料合成的化学反应理论和制备技术提供了进一步的科学依据。2018年,研究项目胶态半导体量子点成核前的化学反应机理研究荣获四川大学十大基础科学进展。近期同时开展了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基于材料基因工程的组织诱导性骨和软骨修复材料研制相关研究工作,并与华西医院合作开展了新型纳米载体材料,高敏感响应药物控释体系构建等方面的研究。

研究工作发表在Nat. Commun., Angew. Chem. Int. Ed., Adv. Sci., Chem. Mater., J. Phys. Chem. Lett.等学术期刊。申请美国和世界发明专利6项,其中3项已获授权。

主要研究方向:纳米材料的设计、制备和表征;功能材料与细胞的相互作用;水凝胶的设计合成。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610065

邮箱:kuiyu@scu.edu.cn

课题组主页:http://iamp.scu.edu.cn/scuwlyugrup/index.html

 

关闭

联系我们

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电话:028-85468711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四川大学(望江校区)生物材料楼  

邮编:610065

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2018-2020四川大学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