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副教授/副研究员/高级工程师

杨立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20日     编辑:     点击数:



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院长助理,医学硕士、工学博士。入选第七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及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负责人,担任中国生物材料学会心血管材料分会秘书长及常务委员,中国解剖学会血管分会常务委员,collagen and leather、rare metals等期刊青年编委。

主要从事组织诱导性心血管材料及器械研究。立足于心血管植介入器械面临的共性科学难题,合成筛选可诱导血管或心脏组织再生修复的新型生物材料,揭示材料诱导组织再生修复机制。特别是,突破胶原材料促凝血的传统观念,首次开发出兼具抗凝及促修复性能的系列定制化重组人源化胶原蛋白材料,并成功应用于心血管支架、人工心脏瓣膜、抗心衰水凝胶等研究。

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Biomaterials, 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Journal of Controlled Release等杂志发表SCI论文30余篇,申请国内外发明专利30余项(已获授权专利22项,国际专利11项),其中已转让15项专利技术至企业实现产业化生产。作为负责人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青年项目及校企横向合作项目9项。研究成果先后获的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医药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同时,指导学生在国家级竞赛中获奖,获评“大学生创新创业与实践教育优秀指导教师”称号等。

此外,作为执笔人参与中国工程院咨询研究项目“面向2035的生物医用材料科学与产业的战略研究”,参与撰写了10余份中国工程院及国家各部委生物材料领域战略咨询报告,其中《中国工程科技2035发展战略》、《新材料产业发展重大行动计划》已由科学出版社出版。作为编委,参与编著《组织工程学》、《生物医用心血管材料及器械》等专著及教材4部。



主要研究方向

1. 定制化重组人源化胶原蛋白及其在心血管材料及器械中的研究

2. 心血管材料与器械(心血管支架、介入心脏瓣膜、可降解心脏封堵器等)表面功能化改性

3. 环境响应型生物医用多功能抗心衰水凝胶研究

4. 材料与细胞相互作用及生物材料的组织诱导机理研究。


招生专业:

083100 生物医学工程  01 (全日制)生物材料

070300化学   03 (全日制)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个人联系信息: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望江校区)滨江楼B201室 610064

电话:028-85415280

邮箱:yangli000@foxmail.com/yanglisc@scu.edu.cn

个人主页:https://www.x-mol.com/groups/wang_yunbing/people/14364


上一条:肖芸

下一条:王娟

关闭

联系我们

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电话:028-85468711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四川大学(望江校区)生物材料楼  

邮编:610065

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2018-2020四川大学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