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四川省各类优秀人才

雷洋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27日     编辑:     点击数:

雷洋,副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及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入选人,四川省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入选成都市人才计划,四川大学人才计划,成都市科协海智专家。2014年博士毕业于美国克莱姆森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2014-2016年在哈佛大学医学院完成博士后工作,2016年加入四川大学国家生物医学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9年聘为副研究员。

人工生物心脏瓣膜瓣叶材料(通常为猪或牛心包膜)目前仍存在钙化、降解、凝血、免疫排斥、需要戊二醛溶液保存等问题,导致其使用寿命较短,仅能使用10年左右,远不能满足实际需求。人工生物心脏瓣膜失效后,患者需要进行再次手术替换病变的瓣膜,给患者带来额外的手术风险和经济负担。人工生物心脏瓣膜瓣叶材料存在的问题主要与材料自身性质及其交联处理等技术有关。本人长期从事人工生物心脏瓣膜瓣叶材料研究,主要成果包括:1. 瓣叶材料钙化机制研究。深入研究了瓣叶材料的基团种类、亲疏水特性、电荷分布、纤维拓扑结构等理化因素对瓣叶材料钙化的作用规律及机制,发现瓣叶材料组分的降解断裂产生的片段是导致钙化的重要因素。2. 瓣叶材料交联原理及新方法研究。率先提出了针对心包膜等胶原基生物材料的自由基聚合多重交联新方法,发明了多位点聚合交联瓣膜改性技术,向瓣叶材料中引入可聚合的活性位点和可聚合功能单体,引发聚合交联,稳定瓣叶材料中的多种组分,减少了瓣叶材料降解产生的钙化结合位点,大幅提升了瓣叶材料抗钙化、抗凝血性能、细胞相容性及耐久性。

作为负责人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新型预装式介入心脏瓣膜系统的研制与开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亲/疏水单体碳碳双键聚合交联生物瓣膜瓣叶材料结构性能关系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1项(弹性蛋白及糖胺聚糖稳定交联处理提高生物心脏瓣膜抗钙化性能研究),四川省科技计划应用基础研究1项,横向技术开发1项,获批经费超500万元。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Journal of Controlled Release (IF=11.5), Composites Part B (IF=11.3), Acta Biomaterialia (IF=10.6), Materials & Design (IF=9.4)等杂志发表论文38篇,申报发明专利56项,授权33项,其中19项授权专利关键技术(专利权)转让金额1380万元。获教育部技术发明奖一等奖(微创介入自膨式肺动脉瓣膜系统关键材料及技术,2020-146-R03,2021年,排名第3,总6人)、中韩生物材料学会年会青年科学家奖(2020年)。团队与企业合作开发了首个中国药监局获批的微创介入主动脉瓣膜系统-Venus A-Valve,该产品已在中国350多家医院大规模使用,产品销售额超3亿元;开发的肺动脉瓣膜产品已在中国、英国、德国、比利时、爱尔兰、加拿大等20多个国家进行了大规模临床应用。

作为指导老师获得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特等奖(2022年),第六届四川省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2020年)。担任Journal of Leather Science and Engineering杂志青年编委,以及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B, Frontiers in Bioengineering and Biotechnology杂志受邀审稿人。


主要研究方向:1.人工生物心脏瓣膜瓣叶材料;2. 眼科医用材料;3. 医用粘合剂。

招生专业:1. 生物医学工程;2. 材料与化工;3. 生物与医药

个人联系信息: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望江路29号滨江楼A201/B204

邮箱:  leiyang@scu.edu.cn ;  2175266745@qq.com

个人主页:https://www.x-mol.com/groups/wang_yunbing/people/13692



下一条:杨为中

关闭

联系我们

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电话:028-85468711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四川大学(望江校区)生物材料楼  

邮编:610065

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2018-2020四川大学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