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学院新闻

崇尚学术,追求卓越——尹光福书记专题党课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04日     编辑:陈艳雯     点击数:


2021年10月28日上午10:15,我院在江安综合楼C503举办了第九周“教授开放日”活动,本次的主讲人是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尹光福教授。尹教授在短短时间内举重若轻地向同学们展示了科学态度在研究学习中的重要性,令人印象深刻。

 

尹教授指出,追溯式学习和延伸式学习是优秀大学生的必备品质,正如李言荣校长所言,我们每个人正应做到“崇尚学术,追求卓越”。为了帮助同学更深地更好地理解,尹教授以一位学生正在进行的研究——“基于PDA光热转换效应的肿瘤诊疗系统”为例,向同学们详细地展示了如何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制定方案、解决问题,既富有学术深度,又贴合实际,让学生仿佛身临其境,亲身体验学术研究。

首先,我们要善于发现问题。尹教授从定义出发,给同学们解释了肿瘤的含义和特点,指出其对人类健康的危害之大。同时,尹教授介绍,现阶段肿瘤诊疗还存在很多局限,由此突显了对新兴肿瘤诊疗手段的迫切需要,进而引入对光热治疗的详细研究案例。

然后,我们要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展开分析。在此,尹教授从学术角度给同学们分析了光热治疗的原理,提出所用光在穿透性刚需和能量高低上存在的矛盾,需要高效的光热转化材料。进而将问题转换到对光热转化材料PDA(聚多巴胺)的研究上。

接着,我们需要设计周密的实验方案,才能得出有效研究成果。在此,尹教授介绍了金属离子螯合Fe-PDA材料,从杀灭癌细胞效果、毒副作用等方面,设置了一系列对比实验证明其优良性质。在PPT上,尹教授展示了真实的实验数据和图像,让同学们直观而深刻地感受到科学研究的严谨。

最后,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尹教授结束了这场内涵丰富的讲座。

真理之路,其漫漫而修远。希望同学们能于尹教授的精彩讲授中受益,培养科学精神,献身学术,奉献祖国!

 

 

上一条:四川大学与西安交大联合研发的国产ECMO取得重大突破,在国内率先进入临床试验

下一条:【教授开放日】调节自我,助力成长——林江莉教授主题讲座

关闭

联系我们

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电话:028-85468711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四川大学(望江校区)生物材料楼  

邮编:610065

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2018-2020四川大学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