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学院新闻

【教授开放日】诺贝尔奖与中国传统文化和大学生创新研究——黄忠兵教授主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6日     编辑:     点击数:


 

2021年11月12日晚上19:20,我院在江安第一教学楼A座A303举办了本学期第11“教授开放日”活动。我院黄忠兵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次精彩的讲座,令人收益匪浅。

一、中医与疫苗

黄忠兵教授首先通过天花疾病危害、天花疫苗,引出中医的历史,通过文献记载,可以若同学们清楚地了解到在很早以前古人们就已经对天花进行预防和治疗。“以毒攻毒”是中国古代医学朴素的免疫思想,这种思想与现今的疫苗接种有着很大的相似之处。黄教授还为大家讲述了预防疾病的中医基本思想,可以让大家清楚地了解到中医在中国历史乃至人类历史的长河中具有重大的意义。 

 

 

 

二、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

黄教授通过讲述关于第一个生理诺贝尔奖——白喉毒素的发现过程,让同学们知道了诺贝尔奖的含金量以及让同学们对获得诺贝尔奖充满憧憬。黄教授也殷切希望同学们能在未来的科研中取得重大突破,并能够成为未来诺奖的获得者。同时,黄教授也通过屠呦呦获得诺贝奖时对自己团队的感谢,来教导同学们在科研过程中一个完整的团队和团队合作的重要性。

 

 

 

三、生物钟与文化自信

生物钟可以调节睡眠、进食、激素释放、血压、体温等,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黄教授为同学们揭密了生物钟的实质,并为同学们讲解了生物钟的应用,又通过古人流传下来的子午流注生命时钟”的思想,让同学们明白了一个规律又健康的作息习惯对健康的身体是多么的重要。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青蒿素的发现正是传统中医献给世界的礼物。随后,黄教授又通过屠呦呦发现青蒿素的经历让同学们明白了中医药的重要,同时也通过习总书记讲话让同学们意识到我们应该保护好、发掘好、发展好、传承好我们中华民族的瑰宝。

 

 

 

四、大学生创新研究

在讲座的最后,黄教授为同学们讲解了大学生进行创新研究的几个相关问题,并提出了以下几点要求:打好基础,增强技能;广读文献,有的放矢;不怕失败,多做多想:科研没有捷径,只有艰苦努力;坚信“古人不负我”,要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要有团队精神,沟通合作也是大学生的基本技能。通过抗美援朝中志愿军们抛头颅洒热血的精神,教导同学们要有牺牲自我、献身科研的精神,为祖国科研事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结语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纵使学习之路坎坷非常,我辈青年心中有梦,眼里有光,定能在将来留几抹风采,书一笔辉煌!

 

上一条:生物医学工程学院2021级本科生认识实习初次实践圆满完成

下一条:四川大学与西安交大联合研发的国产ECMO取得重大突破,在国内率先进入临床试验

关闭

联系我们

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电话:028-85468711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四川大学(望江校区)生物材料楼  

邮编:610065

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2018-2020四川大学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