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学院新闻

2019级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本科生生产实习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8日     编辑:     点击数:

生产实习是在校学习中十分重要的实践环节,是巩固学生的理论知识、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创业、敬业精神,使学生了解专业相关行业,接触实际生产,开阔视野,提升能力成为可用之才的重要途径。

627723,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31名学生分为五个学习小组分别赴中山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佛山特种医用导管有限责任公司、深圳麦科田生物医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东莞标检(STC)检测有限公司以及四川省药品检验研究院开展为期四周的一线生产实习学习活动。此次活动主要以生产实践为主,通过控制生产单位的实习生人数,确保学生能熟悉生产流程、操作方式以及生产线的运作方式,体验并参与到一线工作当中,加深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

中山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一家集医疗设备和检验试剂的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生物医药高新技术企业。学生们的主要工作是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抗原检测试剂盒 (胶体金法)的生产,学习酶联免疫法检测产品以及胶体金检测产品的原理、生产工艺,IVD产品市场需求现状分析,新产品研发的基本步骤等。让学生们对生物医用检测试剂盒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生物检测制品的市场有了更全面的理解,所有学生顺利通过了公司组织的理论以及实验操作考核,得到公司的一致好评。

学生们在参观公司产品展览厅

佛山特种医用导管有限责任公司是中国亚太经合组织(APEC)中国企业联席会议成员,先后承担了国家九五十五有关介入医学攻关及介入导管及其附件产业化高技术示范工程等一系列国家级科研项目。学生们的工作包括产品生产以及质检。通过公司派发的学习资料、网络自主学习以及工人师傅的认真讲解,结合自身生产经验,熟练掌握静脉留置针、无菌导管鞘等产品的生产流程、相关操作步骤、基本原理,从实践中体会生物构件的整个制作流程。在安全质检部门实习时,学生们在带队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了纯化水微生物限度检验(薄膜过滤法)、微生物的计数与染色、产品表面还原性物质的定量检验(硫代硫酸钠滴定)、无菌检查、重金属离子检验(比色法)等多个实验的学习和实践,也在提问与实践中学习产品质量控制方法和检验方法的相关生产操作、基本原理。同时与质检部门的指导老师一起交流讨论,优化多次重复试验的实验方案。

学生们对产品的进行质检

深圳麦科田生物医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业务涉及药物输注、介入耗材、体外诊断、麻醉呼吸等领域。学生们的实习工作分别在采购部以及仪器工程部。采购部门的实习生分属采购商务部、采购执行部与供应质量管理部,其主要职责包括完成采购订单的签章及其相应供应商的邮件收发,使用K3系统完成订单下达并且及时跟进物料交付,以及参与供应商品质控制能力评估核等。实习过程中,实习生完成了多例物料订单的下达、转接工作,实际参与供应商的认证与复审,并随部门进行供应商产品审核,评价其各类物料专业技术要求、通用及环保要求是否达到标准。

采购部门实习生参与供应商产品审核

仪器工程部实习生作为产品工程师(PE),工作内容包括生产现场异常问题快速排除,以及通过分析工作完成产品生产工艺与性能结构方的改善。实习生进入生产线,学习麦科田公司各IVD产品的工作原理与装配流程,参与物料检验、仪器校准与产品最终评审工作,并利用专业知识、结合实测数据与行业规范文件,出具检验与分析报告。

工程部实习生进行仪器检验

东莞标检(STC)检测有限公司成立以来一直为化妆品、医疗器械、玩具、家具、电子产品等行业提供专业、可靠的检验服务。学生们分别被分配到医疗器械检验部门的大动物、小动物以及病理检验部门进行学习交流与工作。在实习过程中,同学们将理论结合实际,勤学肯问,在阅读GB、ISO等标准后,通过观摩学习与实际操作,学习了各种动物实验的建模方法以及操作技巧,同时掌握了组织切片的制作技术,对医疗器械检验的规范和方法都有了更系统全面的认知。大家在检验过程中见识到了许多不同种类的医疗器械,结合本专业学习内容,对相关医疗器械的评价方法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与体会。

学生们在参与动物实验

四川省药品检验研究院的实习生们分配在安全评价中心和药包材检测与药品相容性实验所两个部门进行不同的检测工作。安全评价中心,从生物制品制样到细胞实验,再到动物实验,进行样品采集,数据分析,最后得出测试结果和产品相关评价,两位同学通过这一个月的实习,学习到了很多技能并加深了对本专业的理解,更为重要的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感悟到了实验动物为科研实验做出的巨大贡献。在药包材部门,几位同学依据《国家药包材标准》对复合膜材料、橡胶类胶塞、玻璃制品等进行标准制样和测试工作,对包装药品的稳定性和包装材料目标成分进行分析,基于上述学习认识到平时微不足道的输液袋、药瓶乃至药品包装铝箔都需要经过反复的测试才能确保其安全性。

在整个实习过程中,学生们参与了公司原材料采购、产品研发、安全生产、质量控制的培训,熟悉了生物医用材料企业的产品生产体系、发展现状以及不足之处。通过此次实习,同学们可以从不同方向对本专业有更深入的认识与了解,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明确学习目标,将课堂讲授的各种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从而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此外,通过社会实践,同学们的团队协作能力、沟通交流能力等综合素质也得到相应提高。此次实习,企业对学生给予了高度评价,称赞他们态度端正,学习能力强,角色转换快,学生们的优秀表现为这次实习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上一条:教育教学中心召开新学期本科班主任工作会议

下一条: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荣获2022年度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世界第十位

关闭

联系我们

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电话:028-85468711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四川大学(望江校区)生物材料楼  

邮编:610065

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2018-2020四川大学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