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学院新闻

我院研发的可降解卵圆孔封堵器获评2023年度中国十大医学科技新闻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27日     编辑:     点击数:

1月20日,由国家卫健委主管的健康报社组织评选的2023年度中国十大医学科技新闻和国际十大医学科技新闻,在2024健康报科技科普传播思“享”会上揭晓。

王云兵教授与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及企业联合研发的防治心源性卒中的可降解卵圆孔封堵器获评2023年度中国十大医学科技新闻。其推荐理由为“该成果为卵圆孔未闭患者提供了全新治疗方案,解决了封堵器在组织再生修复不同阶段的性能需求,实现了‘植入无残留’,可有效降低心源性卒中发生率,带给患者长期健康获益和生命质量的提升。”

生物可降解卵圆孔封堵器及即刻封堵效果图

该报道标题为“心源性卒中防治可降解封堵器获批上市”,内容为“国家生物医学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王云兵教授和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潘湘斌教授团队联合企业,研发出全球首个获批上市的心源性卒中防治生物可降解卵圆孔封堵器,突破了可降解高分子材料力学性能、降解速率与组织修复进程难以良好匹配,以及封堵器植入后难与卵圆孔解剖结构紧密贴合、易导致残余分流等关键难题。”

2023年医学科技新闻评选采用数据检索和专家学者评议相结合的方式,设置初筛、初评和终评环节。中国医学科技新闻部分,针对2023年度我国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公共卫生及预防医学、药物及器械、医学生物及医学工程、中医药等领域的主要进展或科技事件,进行数据检索、评估和遴选。按照我国科技创新评价的导向,聚焦成果价值,对国内主流媒体报道过的、研究项目以中国学者为主要完成人的医学科技新闻,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药械成果,以及高被引论文成果进行遴选,共获得149项。经过初评后,共计26项入选。再经多领域专家综合评议,最终确定了2023年度中国十大医学科技新闻。

新闻来源:https://www.scu.edu.cn/info/1207/27417.htm




上一条:我院余睽教授在基础研究上取得进展

下一条: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召开2024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审议会

关闭

联系我们

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电话:028-85468711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四川大学(望江校区)生物材料楼  

邮编:610065

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2018-2020四川大学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