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学院新闻

我院余睽教授在基础研究上取得进展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30日     编辑:     点击数:

我院余睽教授应2022年诺贝尔化学奖“点击化学和生物正交化学”获得者Carolyn R. Bertozzi邀请,和Kirk S. Schanze教授(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主编)于2023年在美国化学会期刊ACS CentralScience上发表专文“Commemorating The Nobel Prize in Chemistry2023 for the Discovery and Synthesis ofQuantum Dots”,介绍2023年诺贝尔化学奖量子点的发现和合成(ACS Cent. Sci.2023,9, 1989−1992)。

该文介绍了量子点的含义及研究的重要意义;详细阐述了三位获奖者关于“量子点的发现和合成”最初的原创工作:包含尺寸均匀的半导体量子点的发现过程,及科学家对合成方法的锲而不舍的探索与改进历程;最后指出了目前量子点合成存在的挑战:量子点合成过程中原子精度水平的精准控制及分子层面发生的反应认知。

余睽从事量子点研究20余年,在量子点反应机理及形成路径研究上取得了原创性成果,先后在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Nat. Commun等期刊发表研究论文130余篇。国际材料顶级期刊Nat. Rev. Mater.对余睽的研究工作进行了专题报道,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忠范三次在《物理化学学报》对“余氏双路径模型”的科学理论价值、突破性和前沿性高度肯定。在三位获奖者卓越成就的基础上,余睽将进一步推进量子点研究,揭示量子点成核前阶段的化学过程和机理,促进纳米科学和纳米技术的发展。


新闻来源:https://news.scu.edu.cn/info/1153/44266.htm


上一条:检验中心、余睽教授分别获得四川大学“巾帼建功立业”先进团队及标兵称号

下一条:我院研发的可降解卵圆孔封堵器获评2023年度中国十大医学科技新闻

关闭

联系我们

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电话:028-85468711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四川大学(望江校区)生物材料楼  

邮编:610065

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2018-2020四川大学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