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教改资讯

“关注青年教师成长 促进一流专业建设”——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教师发展活动/基层教研特色活动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06日     编辑:     点击数:

“关注青年教师成长 促进一流专业建设”——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教师发展活动/基层教研特色活动成功举行

429日下午2:30,由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主办的“关注青年教师成长促进一流专业建设”为主题的教师发展活动/基层教研特色活动在四川大学望江校区基教A403成功举行。参加此次活动的有教育部化学类教指委委员/化学学院副院长郑成斌教授、教育部生物医学工程类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尹光福教授、四川省生物医学工程类教指委委员/学院副院长林江莉教授、校院两级本科教学督导专家代表李旭东教授和杨帮成教授、专业负责人和系主任、教育教学中心全体骨干教师、国家生材中心青年教师代表和本科教学管理人员等。学院党委书记韩宇和院长王云兵教授出席了活动启动仪式。

 

 

 

 在启动仪式上,学院党委书记韩宇强调了本科教育是大学安身立命的根和本,培养一流人才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第一使命。而青年教师是学院人才培养的生力军,是学院可持续发展的希望,学院会举办多种形式的活动关注青年教师的成长,为大家提供帮助。

学院院长王云兵教授介绍了学院学科建设规划和加强本科教育、强化人才培养的紧迫性,强调本科教育是学院学科建设中人才培养体系的根本,学院将制定激励性和倾向性政策对热心教育教学工作的青年教师发展提供平台和支持。

 

 

 

随后,教育部化学类教指委委员、化学学院副院长郑成斌教授带来一场主题为“全面推行青年教师助教制度提升青年教师专业教学能力”的精彩讲座。中国高等教育进入人才培养提质创新新时代,对新时代大学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更大的期待,郑教授从化学学院院情出发,阐述为什么要推行青年教师助教经历全覆盖。郑教授介绍了化学学院青年教师助教项目实施的背景、目的、方案和工作成效,下一步工作计划。特别是建设课程团队,配备充足经费,从而增强青年教师授课热情,提升教师参与教学工作积极性。学院各位老师积极和郑教授讨论关于促进青年教师成长模式,气氛热烈,场面活跃。

 

 

 

  

接下来由生医学院2020年度四川大学优秀班主任获得者蒲曦鸣老师介绍自己的班主任工作经验。首先从工作职责阐述了班主任应该做什么,再介绍自己对班主任工作的理解(目的、任务和特点),自己对班主任的角色定位(人格发展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健康身心的守护者),工作方法(严明纪律规定、建立沟通平台、主动关心日常生活、定期集体见面、共同制定学习规划),和同学们沟通时能做到设身处地、换位思考,建立良好沟通,做好倾听者。蒲老师作为青年教师,一直热爱教学工作,对班主任工作尽职尽责,受到学校和学院的充分肯定。

 

我院青年教师王杰民、李鹏飞和吕志彬三位青年教师老师先后进行了现场授课,由在场国家/省教指委专家、学院督导组专家、省/校两级教学竞赛评委和老教师进行了现场评课和研讨,并根据每位青年教师的授课情况,逐一指出优缺点并给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使三位青年教师及在场全体教师受益匪浅。

 

 

 

 

 

最后,我院教育部生物医学工程类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国家一流专业负责人尹光福教授结合自身数十年培养青年教师成长发展的丰富经历为现场全体教师传授了宝贵的经验,并希望全体教师深耕本科教学,做好科研的同时讲好一门课,为学院一流专业的建设做出贡献。学院本科教学督导组长李旭东教授也表示希望各位青年教师积极投身教学中,坚守高校教师的本份,为学校、学院的一流学科、一流专业发展做出自身贡献。

本次教师发展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下一条:关于开展2018年度四川大学“跨学科专业-贯通式”人才培养专项交叉平台类、交叉课程群项目结题验收的通知

关闭

联系我们

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电话:028-85468711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四川大学(望江校区)生物材料楼  

邮编:610065

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2018-2020四川大学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