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学工动态

展望未来 创新发展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本科望江党支部与工学图书馆党支部共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支部共建活动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20日     编辑:     点击数:

“本次党支部共建活动参观了成都天府艺术公园举办的“超融体——2021成都双年展”。本次展览活动以天府文化为中心,既彰显了成都深厚艺术底蕴,同时也聚焦国际国内美术史研究和艺术创作发展现状。本次共建活动培养了共产党人的文化自信,提高了艺术鉴赏能力,传递出通晓成都,沟通世界的文化理念,展现了成都以人为本的城市人文关怀特质。”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本科望江党支部  张文


“在被一块块荧幕环绕的场所中,我看到了艺术家创造未来的世界标本,四处横竖的荧幕与暧昧的灯光氛围就已然把气氛烘托的很好,杂糅历史,科技,身体,感情,创造新的艺术体验。其实并不是所有的作品都能看懂创作者的用意,但面对着五彩斑斓却不知含义的动态作品时,也会无端生出一种“好怪,再看一遍”的想法。因为在这一组作品里,我们可以遇见那些老生常谈的话题,就像宗教、爱情、野心以及在这个时代下被窥探的我们自己。”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本科望江党支部  姜俊彦


“如何使用人人可见的色彩和材质构筑艺术的畅想,如何在按部就班的学业历程中规划人生、杨帆启航,如何在日复一日的事务与流程中创新推动工作,如何在内心深入构建坚实的文化自信,双年展从艺术的角度洞悉未来,给予了我们以眼界的开阔、思维的激荡,奋斗的激情、前进的力量。”

                                                                 ——工学图书馆党支部 刘裴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像空气一样无时不在、无处不在,能够以无形的意识、无形的观念,深深影响着有形的存在、有形的现实,是激励我们攻坚克难、创新发展的精神动力;是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的外在来源。2021年12月10日,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本科望江党支部与工学图书馆党支部以“展望未来 创新发展”为主题,共同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支部共建活动,前往成都市美术馆参观双年展,共赴文化盛宴,深入感受当代艺术的魅力,用艺术的力量培根铸魂、陶冶情操、启迪思想。两个支部36位党员同志参加了共建活动。

人类的命运从未像今天这样紧密相连、休戚相关,此次成都双年展的主题“超融体”即是对不同文化之间跨领域、多维度、高层次的超级融合与联通的展示。展览邀请了来自全球约272位艺术家的作品参展,从享誉世界的艺术名家到勇于探索的青年学子,多种艺术形式交相辉映,引人入胜。此次主要参观了“多态共生”“时潮共燃”“家园共栖”三个展览板块。

“多态共生”板块呈现了人类文化多样性的融合,其中安尼施·卡普尔(Anish Kapoor)经典的不锈钢作品引起了大家的注意,不锈钢制的圆形凹面雕塑将观者与周边环境引入对话,使寂静澄亮的不锈钢镜面与无止变幻的周边环境间相互碰撞,营造出固体的流动性与瞬时感。“多态共生”不仅反映了活跃的艺术思想与强大实践动能,更映射了践行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理念,描绘了全球当代艺术多态交融、和合共生的盛大景象。

“时潮共燃”板块呈现的是年轻态的当代艺术、时尚、设计、潮流之间交融互动共生共融的状态,探讨艺术如何在时尚设计潮流的意境中重生。这个板块涵盖了70后、80后、90后三个不同年龄层次的艺术家,他们用探索创新的态度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最后一个“家园共栖”板块关注点从城市遗产保护到城市更新, 从社区文化到景观建筑, 从城市功能到智慧生活的问题。聚焦于建筑设计、艺术与城市在现代化进程中的关系。展览中既有建筑模型,又有丰富的影像资料,其中汤桦2017-2020年建筑设计完成的《天府国际会议中心》颇具意匠,引起了各位党员同志的深入讨论。天府国际会议中心项目位于成都天府新区,与西博城一期一起成为目前全国最大的会展会议综合体,中心檐廊的屋架系统来源于中国传统民居的抬梁式结构,再现中国传统建筑精髓。

本次支部共建活动对于每一位党员无疑是一次奇妙的旅行,将大家的思绪从平淡无奇的日常生活中剥离,用“共”和“融”的艺术魅力启迪思想,孕育创新。尽管不是每一件展品都那么容易理解,但党员同志们并未走马观花、浅尝辄止,而是久久驻足、细细品味,一边参观一边交流,探讨各自对作品的理解,在“脑洞大开”的讨论中交流观点,在艺术的熏陶中收获感悟,由展品引发的理智思考与情感震撼已然深深地印刻在了每一位党员的心中。从艺术体验中获取的闪光和力量,终将注入现实学业与工作;从支部共建中建立的沟通与联接,将党史学习教育继续深入下去。


上一条:学院召开2018级本科生深造就业工作座谈会

关闭

联系我们

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电话:028-85468711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四川大学(望江校区)生物材料楼  

邮编:610065

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2018-2020四川大学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