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学院新闻

“基于智慧教学工具的教学改革和过程性评价”——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教师发展活动成果举行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3日     编辑:     点击数:

“基于智慧教学工具的教学改革和过程性评价”——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教师发展活动成果举行

99日上午10点,由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共同主办的“基于智慧教学工具的教学改革和过程性评价”为主题的教师发展活动在四川大学望江校区基础教学楼C104成功举行。参加此次活动的有四川大学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王春艳老师、雨课堂培训中心汪静老师、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院长助理杨为中教授、系主任芶立教授,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教育教学中心全体教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和学院本科教学管理人员,会议由杨为中教授主持。

 

首先由杨为中老师介绍国家级/省级一流课程基本情况,希望各位教师利用现代信息化方式提升课程教学质量。随后四川大学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王春艳老师进行四川大学智慧教学环境介绍。王老师对校内智能研讨/报告型阶梯教室、多视窗互动教室、远程互动教室等8类教室和教学楼随处可见的互动交流空间进行详细说明,例如本次活动所在的基C104就是智能研讨型阶梯教室,座椅可360°旋转,桌边安装有电力轨道,配置有电子手写屏等功能,可以协助任课教师开展不同类型的课堂授课。王老师对每间教室安装的爱课堂软件进行介绍,特别是对课堂签到、随堂测验、资料下发、弹幕等等功能阐述。

 

 

 

雨课堂培训中心的汪静老师让各位参会老师利用微信扫描进入雨课堂中,采用沉浸方式让老师们了解雨课堂。雨课堂只需要教师安装,学生扫描或收到微信推送后即可加入课堂。在课中,教师可以利用雨课堂的互动功能来激活课堂,做课堂数据的留存、记录教学的全过程。同时,雨课堂还可以延展到课外,通过手机课件和试卷功能助力老师开展混合式教学。在类似疫情这种特殊情况下,老师还可以基于雨课堂的直播功能展开融合式教学,同步教学活动,让线上线下的学生同上一堂课。

 

各位参会老师积极向王春艳和汪静老师咨询和学习关于智慧教室、爱课堂和雨课堂的功能。

 

芶立老师对建设《生物材料学》线上线下混合式(SPOC)课程谈了些心得体会:制定完整教学日历,让学生了解教学大纲、课程目标和考核构成。芶立老师谈到SPOC课程优势在于教学策略与方法丰富,可以开展全过程、多样化考核,缺点在于学生不太适应教学方法繁多,信息量较大。后续将通过学生反馈,把握学和考核的度,落实学生以学为中心,产出为导向的理念。

 

刘虹刚老师结合自身建设省级一流混合式课程《材料力学基础》的经验,介绍自己在建设过程中遇到问题和思考:如何区别线下教学和线上授课内容?如何督促学生在课前自学?这也就对任课教师提出了挑战。线下教学设计必须重塑,提前让助教收集学生学习疑问和难点,增加线上练习和线下例题讲解,在“指标”指引下创新。

 

上一条:【教授开放日】医工结合,携手华西迈向世界一流——林云锋教授主题讲座

下一条:凝“新”聚力,追光远行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举办2021级本科生开学典礼

关闭

联系我们

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电话:028-85468711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四川大学(望江校区)生物材料楼  

邮编:610065

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2018-2020四川大学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