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学院新闻

【教授开放日】医工结合,携手华西迈向世界一流——林云锋教授主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3日     编辑:     点击数:

教授开放日医工结合,携手华西迈向世界一流——林云锋教授主题讲座

 

2021年9月17日下午15:40,我院在江安综合楼C105举办了第三周“教授开放日”活动。我院副院长林云锋教授为同学们们带来了一次精彩的讲座,令人收益匪浅。

强综合,高交叉

林云锋教授通过介绍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的背景和发展水平,结合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综合性”“交叉性”的特点,指出当下医学发展的方向——医工融合,引发了同学们的强烈好奇。林老师从医学的角度展开,通过介绍川大华西医学的过去、现在和将来,生动全面地向同学们讲解了医工融合的意义和前景,让同学们对医工融合有了更加透彻的理解。

 




 

 

 

不忘过去,历久弥新

林老师在介绍中讲到,华西医学始于1910年华西协和大学,是中国最早的医学综合性大学,底蕴深厚,并入川大后,逐渐发展为川大的优势专业,是当前医工融合的建设重点之一。从开始时的专一医学,到现在的医工融合,林老师用华西医学的发展告诉同学们医工融合是当下医学发展最正确的道路,是时代的需要。而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是医工结合的桥头堡,学院的同学们作为新时代的生医人,更是要担起发展医工融合的重任,将知识用到实处。林老师的讲解,不仅得到了同学们的认可,也激发了同学们对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好奇心和认同感。

 




 

 

 

抓住当下,迎难而上

老师分析了我国医工融合发展的现状,即挑战和机遇并存。当下我们面临的挑战还有很多,单体优势突出但整体下滑明显、科研平台众多但顶尖产出不足、体量劣势……尽管现在青年学者尚还充足,但专业领域资深学术权威学者过于缺乏。这提醒着同学们学无止境,在大学的学习生活中同学们更应该注重自身科研素质的提升。林老师鼓励同学们早期接触课题、导师、团队、科研机械和研究手段,这不仅能提升同学们的科研能力,也对同学们的保研深造很有好处。同时,林老师还推荐了许多有关生医工的科研杂志和书籍,为同学们进行自主学习指明了方向。

 




 

 

 

规划未来,磨砺以须

老师对医工融合的发展充满信心,并期待着我国在未来能够整体迈入世界一流。林老师在课堂上与同学们分享了我校对未来的规划。在国家“健康中国”战略背景下,为响应国家新方针“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川大将启动华西医学整体率先迈入一流行动方案,执行“医学港湾计划”、增设平台和国家实验室,并加大人才引进的力度。我校对于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的建设也愈加重视,师资力量、教学资源、学生培养等多个方面都不断完善,根据时代要求做着相应的调整。“君子藏器于身,待时而动”,只有做好充足准备,对未来进行细致规划,才能在将来抓住机遇领先他人。林老师在讲解结束之后,又解答了同学们对于双学士学位和交叉学科的困惑,并在交叉学科学多而学不精问题上提出了建议。师生交流自然和谐,课堂气氛十分活跃。

结语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纵使学习之路坎坷非常,我辈青年心中有梦,眼里有光,定能在将来留几抹风采,书一笔辉煌!

 

 

 

上一条:【教授开放日】学业规划,助我启航——芶立教授主题讲座

下一条:“基于智慧教学工具的教学改革和过程性评价”——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教师发展活动成果举行

关闭

联系我们

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电话:028-85468711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四川大学(望江校区)生物材料楼  

邮编:610065

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2018-2020四川大学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