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学院新闻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国家生物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开展第四期研究生安全技能实训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11日     编辑:     点击数:


为切实提高应对实验室突发事故的处理能力,强化师生实验室消防安全知识技能,在学校保卫处、学校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各级的关心与帮助下,2023年3月9日学院/中心组织2022级硕、博士研究生71人,前往四川大学安全应急技能训练中心开展应急逃生及初期火灾处置等实操课程培训,这是学院/中心近年来连续组织的第四期研究生实验室安全演练,培训结果也将作为同学们实验室准入的重要条件之一。

课程采用模块化教学,通过理论+实操+现场演练相结合的方式帮助同学们深入系统地掌握了多方面的知识与技能,包括消防器材灭火毯、灭火器等的使用应急装备、护具的使用火灾现场逃生知识和技巧等。丰富实用的内容,生动形象的体验,让同学们印象格外深刻

培训内容分大部分。第一部分:初期火灾处置。通过火灾案例教学,帮助同学们迅速做出等级判断,并据情做出准确的处置与应对。包括如何发现火灾初期,并通过正确使用灭火设施来减少生命和财产的损失,以及火势蔓延后如何正确使用自救呼吸器等护具,如何沉着冷静的逃生第二部分:灭火器和灭火毯使用。教官们通过对比教学,组织同学们在培训前后两次操作灭火设备,进行有效性对比和操作误区解析,并对重点难点,进行针对性讲解。同时,课程还模拟了实验室发生火灾,现场指导同学们如何自我逃生并帮助他人脱离险境

第三部分:大型火灾逃生演练。这是今年新增的科目,在现场整栋大楼“着火”的情况下模拟“逃生”。只见大楼所有的报警器突然响起,所有的防火卷帘门都全部降下,楼道里只剩下应急电源昏暗的灯光。同学们分两组正在四楼和五楼“上课”,警报就是“命令”,队长和安全员及时通知到位,并带领同学们根据安全指引,经历重重考验,快速有序地“逃生”到楼下。演习结束后,教官邀请队长和安全员与同学们进行交流,就如何迅速通知、选择合适的“逃生”路线、遇到障碍如何处置等情况展开深入探讨。

在整个培训过程中,均对同学们的学习、操作、演练进程和关键程序的完成情况进行了完整的记录,疏散和演练中,每位同学也都装备了GPS定位,控制中心和教官们都能对同学实时位置和举动进行准确把握,通过多项数据的汇集,就学员是否达到相关模块的合格标准形成准确的结论。


经过此次培训,同学们的防火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得到提高。学院和同学们分别收到了《安全应急技能实训记录》和《消防安全与技能学时证明》。




上一条:生物医学工程学院2023年春季学期班主任与学生交流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我院招生工作组赴黑龙江开展招生宣传

关闭

联系我们

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电话:028-85468711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四川大学(望江校区)生物材料楼  

邮编:610065

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2018-2020四川大学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