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学工动态

情系夕阳,爱满天空-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关爱老同志主题志愿活动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6日     编辑:     点击数:

按照《中共四川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相关要求,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好“我为群众办事”实践活动,我院特制定面向离退休老同志开展志愿服务的活动计划。动员和组织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学生志愿者,利用课余时间,结合离退休老同志的实际需求,广泛开展“情系夕阳,爱满天空”志愿服务活动。

4月23日,我院志愿者们走进了两位退休教授的家中展开志愿服务。活动中,学生志愿者与离退休老同志结对慰问,建立服务联系,切实考虑老同志的需求,做到有困难必帮。同学们也在活动中收获了成长和进步,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蔚然成风。

图:志愿队同学与两位教授的合影

蒲公英志愿队第一小分队拜访了陈继镛教授。初见陈教授,同学们就被陈教授的活力所感染,他积极爽朗,极为健谈。

图:第一小队同学与陈教授及其夫人交谈

在和陈教授的交谈中,小队了解到陈教授八十多岁的高龄仍工作在第一线,为国家建设做出自己的努力。老教授将人生最宝贵的时间奉献给了教育和学术研究,做出了表率和杰出的学术成果,在退休后仍然关注青年人才的成长和国家的建设。不由感慨,“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图:小队同学帮助老同志学习使用手机

陈教授讲述了他1957年进入川大,以及如何在当时的严峻的国际形势下,抓住一切机会建设学科的故事,我们深受震撼,我们应该继续发扬老一辈人“筚路蓝缕启山林,栉风沐雨砥砺行”的精神品格, 奋楫中流,托前路朝阳,书写当代中国兴盛腾飞的故事。

在这次的拜访中,我们帮助陈教授的夫人学习手机移动支付以及手机智能导航。在和陈教授夫人的共同学习中,我们深深体会到学习能让我们始终拥有不老的、向上的、积极的心态。生命能延续多久,学习就应该持续多久。陈教授夫人说,“到了我们这个年纪,就应该时刻‘斤斤计较’,这样能让大脑保持活动的状态,这样才不会被时代拖着走。”

与此同时,蒲公英志愿分队第二小分队拜访了冯建清教授。冯教授虽然腿脚不便,但对同学们的到来非常热情,退休多年,仍旧精神矍铄。

图:第二小队同学与冯教授交谈

冯教授谈到生物医学工程目前的发展,在了解了我们学习的课程后感慨变化巨大。冯教授还向我们讲述了她当年学习时代的艰辛,真的是“学海无涯苦作舟"。冯教授亲切谈及了自己的学生,并感谢与他们相遇。冯教授建议我们常运动以免生病,推荐我们去三星堆感受历史遗迹的魅力。冯教授表示生物医学工程是有前途的,不要盲目从外,但也要向别人学习。而后我们向教授解答了关于手机使用的一些问题,提高她们的诈骗防范意识。临别之际,教授对我们提出期望,希望我们努力学习,奋发图强,成为国之栋梁。

这次活动不仅是一次关爱退休老同志的志愿活动,更是一次心灵奇旅。 “少年易老学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 珍惜时光好好学习,掌握知识本领,追逐青春理想,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书写自己的青春之歌和精彩人生。

 

 

本次活动志愿者名单

本科2018级

李江舸

吴佳

本科2019级

朱圳荣

王柳茜

本科2020级

刘芷柔

孙秀全

研究生

李珠廉

 

 

上一条:学四史,守初心,铭记过往,吾辈自强--—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本科团支部学四史系列活动

下一条: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建党一百周年”主题征文活动

关闭

联系我们

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电话:028-85468711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四川大学(望江校区)生物材料楼  

邮编:610065

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2018-2020四川大学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