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本科教务

2023年“生物材料国家工程中心创新班”校内学生选拔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10日     编辑:陈艳雯     点击数:


“生物材料国家工程中心创新班”由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国家生物医学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举办为培养具有浓厚学术兴趣、强烈创新意识并积极投身于生物医学材料领域研究的未来学术之星和领军人才,现面向全校本科2022级学生,公开选拔“生物材料国家工程中心创新班”学生。

 

一、生物材料国家工程中心创新班简介

(一)平台简介

国家生物医学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1999年经科技部批准组建的我国第一个开放性国家级生物医学材料专业研发机构。教育部和国家外国专家局“组织再生性生物材料科学与工程创新引智基地”,科技部“生物医用材料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基地”,我校双一流重点建设学科生物医学工程牵头建设单位;中心依托于四川大学,多年来已发展成为一个具有较大国际影响和国际知名度的专业学术研究机构,具备良好的生物医学材料基础研究产品研发条件。以组织再生和功能重建的生物医学材料及医用植入体的应用基础和工程化研究为总体目标,解决相关重大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为形成和发展我国生物医用材料前沿产业及其可持续发展奠定科学基础,并引领产业的技术进步和产品升级。

(二)师资队伍

依托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国家生物医学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师资力量雄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张兴栋院士领衔,汇集了一批国内外知名的专家和学术带头人以及国家级优秀青年人才,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学术水平高、创新能力强的教学及科研创新团队。其中,教学科研岗105人,正高级43人,副高级43人,中级19人。博士生导师46人,硕士生导师77人。国际生物材料科学与工程联合会主席1人,国际生物材料科学与工程Fellow 4人,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Fellow 4人,中国工程院院士(含双聘)4人,海纳特聘教授8人,高端外籍1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5人,国家外专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1人,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专家1人,海纳青年学者5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4人,省级特聘专家10人,四川省学术带头人6人,四川省学术带头人后备人选4人,中国科协青年托举人才4人,成都市特聘专家3人,四川大学“双百人才计划”9人。另外,还引进14位美国工程院、医学院院士和国际顶尖专家为名誉或客座教授。

(三)创新班培养目标

在以科研为主导的氛围下,培养既具有材料、化学、工程等方面扎实基础又具有生物学、医学基础,具有创新思想科研潜力的,将来最终成长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交叉复合型生物医学材料和工程人才

(四)创新班学生管理

由学院本科江安党支部创新班班主任、国家中心教务老师、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学生所在班级辅导员等对学生进行管理,应对学生各种情况发生。

(五)创新班特色

导师制设置一对一导师制,配备优秀资源,培养学生基本科学技能的同时,围绕国际前沿和重大科学问题进行课题制研究学习,以培养学生的独立科学研究能力和创新思维

小班化:遴选优秀青年骨干教师为班主任负责学生的日常管理;针对生物医学材料交叉学科特点及学科前沿性,学生完成其相关专业本科培养计划的同时,有机会选择创新班课程,特课程将与国际顶尖学术机构合作,以名师讲堂课程形式设置。

奖学金:进入创新班的同学,将获得“生物材料国家工程中心创新班”不同等级的奖学金,覆盖率达80%以上;对家庭经济困难者,给予助学金资助。

更多深造机会:创新班的优秀同学将优先获得进一步深造的机会,包括国际联合培养研究生机会。推免或报考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国家生物医学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硕士研究生时,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二、学生报名条件及报名方式

(一)招收对象及人数:

在校全日制理、工、医科2022级学生,部分2021级优秀学生考核进入2023年拟接收30人。

(二)选拔条件:

1.对生物医学工程、材料、化学类等专业具有浓烈的兴趣和爱好,对从事科学研究具有浓厚的兴趣,有志于相关领域的研究工作;

2.有健康的身体、健康心理、乐观的心态和吃苦耐劳的精神;

3.学习能力较强,原则上专业或综合排名位列所年级或专业50%

4.具有较高的外语水平和运用能力

5. 申请进入创新班的同学原则上需转入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生物医学工程专业。需要转入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同学,绩点要求3.55及以上。

(三)报名方式

4月7日-4月14日,申请入选生物材料国家工程中心创新班学生在综合教务系统学生端中填写申请并准备相关资料,于4月14日18:00前将以下材料电子版(可拍照或扫描,请确保清晰)以姓名-专业-学号命名压缩打包后发送至邮箱bmcoffice@scu.edu.cn。(如有疑问请联系吴老师:85412848)并加入创新班选拔群(QQ群号:579261459)。

1)“生物材料国家工程中心创新班”申请表(见附件);

2)电子成绩单1份;

3)获奖或其它相关证明材料扫描件1份

 

三、选拔程序

(一)成立选拔工作小组:

1.成立 “生物材料国家工程中心创新班”选拔领导小组,负责制定创新班选拔工作的具体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

2.成立“生物材料国家工程中心创新班”选拔专家小组,负责面试等选拔考核工作。选拔小组由生物医学工程及相关领域专家、教学督导专家组成,专家随机抽选,每组不少于5人,组建时考虑学科平衡。由选拔专家组建试题库,面试现场由学生在试题库中随机抽取题目。已经被抽取的题目,不再重新进入题库。面试考核全程录音录像。

3.成立由教务、学工等教师组成的“生物材料国家工程中心创新班”选拔秘书小组,负责和学生沟通协调以及其他相关工作。

(二)考核办法

1.资格审查及面试名单公布

按照排名要求及绩点要求(仅涉及需要转专业的同学)严格审查学生申报材料,确定符合接收条件、拟参加面试考核的学生名单,并将选拔面试名单公布于创新班选拔群内。

2.面试考核

学院/中心确定面试时间、地点及具体形式后群内通知各位同学。组织面试专家对同学的英语应用能力、综合素质、应变能力等进行综合评价后打分

 

四、录取办法及结果公布

面试考核结束后,按照面试总分数根据创新班指标数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拟录取名单将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国家生物医学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公告栏予以公示,公示无异议后上报教务处,由教务处统一进行挂网公示,并形成最终的录取名单。在接收计划有剩余的情况下,不开展二次选拔工作。

 

五、监督机制

(一)成立创新班选拔督察小组:负责对本次选拔工作全程监督并处理投诉。

电话:85465377 田老师

邮箱:bmcoffice@scu.edu.cn

地址:生物材料大楼609办公室

 

咨询方式

028-85412848 吴老师

 

七、其他

本办法未尽事宜和特殊情况由创新班选拔工作领导小组研究解决。

 

附件: “生物材料国家工程中心创新班”申请表》


国家生物医学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链接:https://biomater.scu.edu.cn/index.htm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链接:  http://bme.scu.edu.cn/

 

 

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国家生物医学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2343

 

上一条:关于开展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本科教学助教岗位申请的通知

下一条: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本科生转专业工作实施方案

关闭

联系我们

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电话:028-85468711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四川大学(望江校区)生物材料楼  

邮编:610065

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2018-2020四川大学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