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学院新闻

四川省高校生物医学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

暨第一次会议在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隆重召开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23日     编辑: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能力,发挥好专家组织对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的作用。2021年7月21日,“2021-2025年四川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生物医学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议在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611会议室隆重举行。本次大会主要围绕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发展、课程建设、本科人才培养等主题开展了研讨,旨在共同推进四川省生物医学工程类专业的本科教育教学发展。四川大学教务处处长张红伟教授、四川省生物医学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后称“教指委”)主任委员尹光福教授、教指委副主任温川飙教授、李玲教授,教指委秘书长林江莉教授及全体委员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教指委秘书长林江莉教授主持。

四川大学教务处处长张红伟教授在本次大会上致辞。张处长首先祝贺四川省生物医学工程类专业教指委的成立,在“双一流”建设的大背景下,专业建设的高质量改革发展离不开教指委专家的研究、咨询和指导,对全面推进四川省高等学校的本科人才培养的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教指委主任、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尹光福教授做了题为“从被动应用向主动设计的升华”的特邀报告。在报告中,尹光福教授首先介绍了新形势下蓬勃发展的生物医学工程教育,剖析了目前国内外医疗器械产业市场对专业人才的需求以及生物医学工程教育正面临的机遇与挑战。针对生物医学材料教育中普遍存在的“材料应用延伸”桎梏,提出以材料与机体相互作用及应答为主线重塑生物材料类的本科知识结构、形成“重心后移”的生物医学材料科学与技术专业知识体系的改革方案。尹光福教授还以川大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为例,介绍了学院的专业教育课程体系以及目前形成的具有显著优势特色的专业培养风格及专业建设中的改革举措。

成都中医药大学温川飙教授和电子科大的李凌教授也分别做了题为“基于医工融合人才培养的难点和对策思考”和“走进电子科技大学生命学院”的特邀报告。温川飙教授从高技术服务新业态发展趋势的角度,探讨了如何构建优质的医工融合教学课程团队,更好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李凌教授在报告中详细阐述了如何通过结合学院脑信息与类脑智能的科研方向采取优化课程设置,让本科生从建立学科兴趣来实现综合能力的全面提升。来自四川省其它高校的委员们在汇报环节也对自己的学院教学改革及存在不足做了分析并交换看法。

当前国家科技的高速发展离不开医工交叉学科的人才培养与科研创新。四川省普通本科高等教学生物医学工程类专业教指委的成立标志着四川省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发展和人才培养迈入了新的进程,有利于优化专业结构,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教指委将始终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高等学校的一流学科评估建设、教育教学改革以及人才能力提升培养等发挥“参谋部”和“指导组”的作用,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上一条:2018级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生物材料及人工器官方向本科生生产实习圆满结束

下一条:学院教育教学中心举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题培训会

关闭

联系我们

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电话:028-85468711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四川大学(望江校区)生物材料楼  

邮编:610065

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2018-2020四川大学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