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学院新闻

2018级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生物材料及人工器官方向本科生生产实习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31日     编辑:     点击数:

 

为培养学生的工程意识、协作精神以及综合应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使理论与实践得到充分的结合,学院于7月5日-7月30日组织2018级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生物材料及人工器官方向的本科生进行在岗生产实习。 

传统生产实习内容单一、固化、缺乏创造性,实习过程过于程式化,难以达到专业综合需要。为解决以上问题,本次实习采取双向选择、个性定制的模式。首先通过实习动员,对位于成都、广州、深圳、佛山、中山及东莞等多地实习基地进行岗位介绍,同学们在充分了解岗位需求及职责的基础上,根据各自意向选择实习单位及岗位;其次,实习单位通过简历确定适合人选,部分实习单位还制定吻合实习生特长的专属实习方案,从而完成个性化定制。最终,同学们分别在四川省药品检验研究院(4人)、广州维力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3人)、深圳麦科田生物医疗技术有限公司(4人)、佛山特种医用导管有限责任公司(4人)、中山生物工程有限公司(6人)及STC东莞标检产品检测有限公司(4人)进行为期4周的在岗实习。

7月5日起,实习同学分别在各实习基地生产部、质量检测部、研发部等不同部门学习相关技能。如在检测机构实习的同学有幸进入细胞实验室和动物实验室进行操作技能培训;生产部实习工作的同学,可在洁净车间亲自参与某些医疗器械的生产环节,如导管、输液管、检测试剂盒的制造和包装;质检和研发部实习的同学则有机会参与新产品的研究开发,以及质量控制相关文件的整理和学习。同学们通过定期总结汇报、交流讨论等多种形式,结合理论知识对实习岗位内容提出合理建议建言,部分建议被采纳。


1 实习同学进行动物实验左图:豚鼠注射;中图和右图:兔骨取材


2 实习同学参与生产操作


3 实习同学用自己生产的产品做质量检测


 

实习首日,中山实习的同学有幸在公司领导带领下参观了大湾区翠亨新区规划馆,了解翠亨新区的发展状况与未来规划。翠亨新区作为大湾区东西两岸融合的前沿腹地,生物医疗科技创新项目、精密制造产业项目全面投产,将建设“生物医药科技国际合作创新区”、中山翠亨中深科技园等。此次参观让同学们感受到翠亨新区作为大湾区环湾核心圈城市,对大湾区乃至中山的交通、经济、科技发展上的影响,以及产业、城市转型的方向。


4 实习同学参观大湾区翠亨新区规划馆


此次生产实习内容涵盖了生物医用材料及其器件的制备及检测。在整个实习过程中,同学参与了公司产品研发、安全生产、质量控制和文件体系的培训,熟悉所在企业的产品体系、组织结构和企业文化。通过此次实习,同学们可以从不同侧面对本专业有更深入的认识与了解,在生产、质检、研发等环节,同学们可将课堂讲授的各种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从而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此外,通过社会实践,同学们的团队协作能力、沟通交流能力等综合素质也得到相应提高。实习期间中山市突发疫情,按政府要求,实习同学需就地隔离七天,6位同学在组长的组织带领下,面对艰苦的隔离条件,不抱怨、不娇气,积极配合隔离工作开展,获得实习单位一致好评。




 

上一条:切实提高政治能力,有力推进新学期工作——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干部政治能力提升专题培训暨新学期工作会

下一条:四川省高校生物医学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议在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隆重召开

关闭

联系我们

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电话:028-85468711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四川大学(望江校区)生物材料楼  

邮编:610065

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2018-2020四川大学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