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思政教育

赵长生院长主讲“求知问道,志存高远”专题党课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03日     编辑:陈艳雯     点击数:

20201030日下午15:40,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求知问道,志存高远”专题党课在江安校区第一教学楼A222顺利举办。我院院长赵长生教授以“打好基础,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主题,为生物医学工程学院2019级和2020级本科学生授课,探寻求知问道之路。

筚路蓝缕启山林

讲座最开始,赵长生教授从川大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的开山人讲起,带领同学们回顾了学科先辈们在奠基学科时所走的开创之路。

在生物力学领域大有作为的康振黄先生、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第一届常务理事吴和光先生、医用高分子材料奠基人乐以伦教授——赵长生院长以自豪的语气提起这些闪耀的名字。正是在这些老一辈科学家的倡导和带领下,老川大建立了生物医学工程协作组(后发展为生物医学工程中心),创办了《生物医学工程学杂志》,成为国内最早建立该学科的高校之一。

 




   《生物医学工程学杂志》一度是生物医学工程学科最前沿、最有价值、质量最高的学术刊物。最早一代生医人在办刊时不图名利、质朴高洁的赤子之心,亦体现着中华民族老一代学术人至真至纯的高尚品格。

 

 志存高远谱新章

四川大学的生物医学工程学科拥有全国最为悠久的历史,同时也拥有格外崭新的未来。2020年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的成立,是川大生医更上一层楼的新起点。

随后,赵长生院长以格外自豪的语气向大家谈起了川大的优秀青年人才——侯旭教授,20022006年本科就读于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是全国最年轻的杰青学者之一;程冲教授,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学长,四川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特聘研究员,入选四川大学“双百人才工程”。

 




  赵院长强调,做学术要有理想、有目标、有明确的规划,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也会以自己独特的创新平台、强大的学术实力帮助大家成才。赵院长讲述了曾经的出国风潮与如今的人才回归,历史变迁,时代进步,日新月异的中国社会与中国科研以其令人震撼的发展速度使我们不禁思考自己的未来。

 

 青年锻炼勇拼搏

讲座的最后,赵院长对同学们如何在本科四年的学习生活中锻炼自己提出了宝贵建议。

赵院长指出,对于学有余力的同学,不论科研活动还是学生工作都是一种很好的锻炼。做事不应以回报为目的,而应以锻炼为目的,认真投入,自有回报。同学们应当珍惜、把握这些学习、锻炼的机会,有选择地参加各类活动,使自己得到真正的成长。

对于想要走上科研道路的同学,赵院长也对他们的问题提出了颇具启发意义的回答。赵院长表示,本科生的科研训练对同学们十分重要,同学们应当主动关注学院老师的科研动向,积极争取进入实验室的机会,积极投入大创。要敢想敢做,不怕失败,大量阅读文献,定期归纳总结,从而切实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培养自己的科研能力。

赵长生院长表示,对于本科生来说,明确自己的兴趣所在,打通自己的大创项目、毕业论文以及未来的科研方向是很重要的。我们要一以贯之做研究,切勿轻浮急躁,拥有“躲进小楼成一统”的决心,自会成为专业内的顶尖人才。

  

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赵院长以其亲切的口吻、真诚的讲述充分地向同学们展现了一个优秀学术人才与行政工作者的求真务实,一个优秀前辈对青年后辈的殷切期许。本次讲座对于同学们来说既是一次学科启蒙,也是一次宝贵的思政教育。相信同学们一定能记住赵院长的谆谆教导,志存高远,努力奋斗,走好自己的人生之路。

 

 

上一条:缅怀革命先辈,传承红色基因——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硕士支部举行清明祭英烈活动

下一条:家书慰亲情| 给学院广大新生的一封信

关闭

联系我们

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电话:028-85468711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四川大学(望江校区)生物材料楼  

邮编:610065

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2018-2020四川大学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