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思政教育

铭记过往,砥砺前行——赵长生院长专题党课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3日     编辑:     点击数:

2021年4月2日星期五下午,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2020-2021春季学期第五周“教授开放日”活动在江安校区第一教学楼水上报告厅成功举办。我院院长赵长生教授为全体本科2019、2020级同学带来专题党课,与同学们一起回顾建党历史、展望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的未来发展。

讲座伊始,赵长生院长带领同学们回顾了建党初期的艰辛岁月,从优越的地理位置、开放的政治思想和先进的生产技术等方面分析了上海成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的原因。作为当时中国工人阶级最集中的城市,上海以其马克思主义传播能量和工人运动的典型性,雕琢了中国共产党胚胎里的红色基因,因其先进的生产力和先进的思想文化水平,成为培养中国共产党先进品性的最佳土壤。赵院长多次强调,在新的历史阶段,我们仍要紧紧跟着党的步伐,铭记历史,尽自身最大的努力报效祖国。

 

 

回顾历史,以史为鉴,关照现实,展望未来。赵长生院长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向同学们讲述了中国生物医学工程科学与技术的发展。赵院长以轻松诙谐、简单易懂的语句介绍了血液透析的原理及重要性,重点介绍了自己负责研究与监督生产的聚醚砜膜材料。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国内血液透析器起步晚、费用高、依赖进口的问题亟待解决。赵院长及他的课题组成员自1993年起研究聚醚砜中空纤维膜,艰苦奋斗,上下求索。到2018年,我国已具备首条自主纺丝生产线,可制造兼具抗菌、抗凝、中空的生物膜材料,摆脱了知识产权受限、过分依赖进口的尴尬处境,进入自主创新的领跑阶段。提到受制于人的过去,赵院长对学生们提出了自己的期望:要始终掌握自主知识产权,保证创新研发的竞争力;努力学好每一阶段的知识,提高创新能力,才能最大化发挥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的作用,造福社会。


 

 

 

在讲座最后,赵院长亲切地解答了同学们的相关问题,指出在科技高速进步的当下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对人类社会的重要性。赵院长对我院同学寄予厚望,希望同学们都能够满怀使命感与责任感,认真学习,戒骄戒躁,在求知问道的路上走稳健、长远。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同学们都受益匪浅,感触颇多。希望每一位同学都可以铭记赵院长的谆谆教诲,不忘历史,奋勇前行。

 

文字:乌仁

 

 

 


 

上一条: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党委举行“向历史致敬 向英雄致敬”为主题的红色电影展播活动

下一条:缅怀革命先辈,传承红色基因——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硕士支部举行清明祭英烈活动

关闭

联系我们

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电话:028-85468711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四川大学(望江校区)生物材料楼  

邮编:610065

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2018-2020四川大学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6382号